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Loire Valley Region 羅亞爾河概述

Tuesday 28 February 2017

如果曾看過瑰麗的雪儂梭堡,聽說過藝術家達文西長眠的古城安布瓦茲(Amboise),或是去過宏偉的香波堡,那麼您就一定知道貫串這些美麗地方的偉大河流,羅亞爾河河(La Loire)。此流域即是法國知名且全國第三大的葡萄酒產區,僅次於波爾多以及隆河河谷。



羅亞爾河是法國最長的河流,長達一千一十二公里、流經三百多座大小不一的城堡群、跨越不同類型的土壤以及不同的氣候區,即使是同一區域的岩層分布和氣候也有所差異,增加了此區域葡萄酒的多元且複雜性。

許多人不知道的是,早在西元四世紀時,高盧人就在羅亞爾河流域開始種植葡萄,並運用水流平緩的羅亞爾河進行葡萄貿易,葡萄酒釀造技術在此區域代代流傳,許多酒莊都是家族經營,並且擁有數百年歷史。

除此之外,羅亞爾河流域曾是法國王室的所在地,例如查理八式(Charles VIII)、路易十二(Louis XII)以及法蘭西斯一世(Francois I)等都曾居住在此,羅亞爾河流域因而擁有許多大小不一的城堡群,且得法國王室後花園的美名。

在區域分布上主要分成四個產區,從羅亞爾河的下游到上游依序是:南特區域(Le pays Nantais)、安茹和索米爾(Anjou et Saumur)、圖漢(La Touraine)以及中央(Le Centre)。

四個產區的土質以及氣候均有差異,因此栽種的葡萄類型和葡萄酒風味都有所不同,白酒的葡萄品種包括Melon de Bourgogne, Chenin blanc, Sauvignon等,而紅酒和粉紅酒則屬Cabernet Franc,Cabernet Sauvignon, Grolleau或Gamay。

羅瓦河流域四大子產區簡介

南特產區(Le pays Nantais)
南特產區為大西洋氣候,最知名的葡萄酒款屬Muscadet白酒,葡萄品種為100% Melon de Bourgogne,由於鄰近大西洋,釀出的酒清脆帶礦物感,相當適合搭配海鮮,尤以布列塔尼出產的生蠔最為適合。

安茹和索米爾產區(Anjou et Saumur)
此產區正好介於兩種土壤的交界地,安茹以黑色片岩為主,而索米爾則是白色石灰岩,因位於板塊交界帶,土壤組成複雜,又受大西洋海風的照拂,故可釀造的酒類也相當多元。

圖漢產區(La Touraine)
圖漢產區的Vouvray乾白酒以及氣泡酒極為知名,品種多為Chenin Blanc,此區域有許多石灰岩洞穴,故可釀出品質優良的細緻氣泡酒。而紅酒則以Cabernet Franc為主,知名產區如Chinon,有許多具陳放潛力的酒款。

中央產區(Le Centre)
中央產區位於羅亞爾河的上游。此區的葡萄品種以Pinot Noir和Sauvignon為主,由於鄰近布根地,某些地區的土壤結構與布根地的夏布利雷同,能釀出如夏布利清脆般的白酒風格。最為知名的產區莫過於Sancerre和Pouilly-Fumé。

---

不可不知的羅瓦河流域基本資料1134

法國白酒產量第1名
法國AOC認證氣泡酒產量第1名
法國總葡萄酒產量第3名
法國葡萄園面積第4名

羅瓦河流域的葡萄酒溫順易入口,輕巧柔和,富含果香,在法國很受到歡迎,平順中帶點高雅,且四個主要產區的酒款又各有特色,依著不同地話呈現出不同的個性。若有機會,不妨試試這來自法國王室後花園的佳釀,品嘗羅瓦河灌溉出的不凡體驗。

photo credit : Wine Folly
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