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Cabernet Franc和Cabernet Sauvignon有何不同?

Sunday 26 February 2017


談到羅亞爾河Loire Valley 的紅葡萄品種,最常見的肯定是卡本內家族了!

cabernet-sauvignon-day

Loire Valley 經常使用卡本內弗朗(Cabernet Franc)和卡本內蘇維儂 (Cabernet Sauvignon) 這兩個葡萄品種,來釀造紅酒、粉紅酒,或是氣泡酒,酒款風格相當多元。但卡本內弗朗和卡本內蘇維儂,這兩個品種到底差別在哪裡?

卡本內弗朗 Cabernet Franc 在羅亞爾河有個別名,Breton,這個葡萄品種其實是波爾多地區的原生種,後來因適應羅亞爾河流域的溫煦氣候,自西元11世紀開始,開始在這個區域廣泛地種植,至今成為Loire的代表紅葡萄品種。

葡萄順應不同的土壤特色,會呈現不同的酒質風格,在安茹與索米爾產區,土質大致分成以黑色頁岩為主的黑安茹,以及白色石灰岩為大宗的白安茹,即使是同一年份、同一酒莊的釀造手法以及同一品種,種植在黑色頁岩跟白色石灰岩上的葡萄,會呈現完全不同的個性,也因此不管是選擇100%單一品種,或是混釀,多元的土質特色都為這個地區增添了酒款的複雜與有趣度,在 Loire Valley,你可以嘗到卡本內葡萄多變的風格。

除了土壤不同外,Loire Valley 也廣泛種植卡本內蘇維儂。

Cabernet Franc 和 Cabernet Sauvignon 兩個葡萄品種名字聽起來相近,但其實長的不一樣,葉子也不同,猶記去年在酒莊實習的第一天,酒莊老闆就是帶我去認識不同葡萄品種的葉子。

然而你知道嗎?Cabernet Franc跟Cabernet Sauvignon其實是有血緣關係的,前者是後者的父母之一,卡本內弗朗經與不同品種的葡萄雜交後,才出現卡本內蘇維儂這個新品種。

cabernet-sauvignon-progeny

卡本內弗朗相較於卡本內蘇維儂,更為纖細敏感,酒農需要較悉心的照料,不管是土壤的狀況、或是病蟲害的侵略。(你們知道嗎?卡本內蘇維儂其實是世界上種植最廣泛的葡萄品種,種植面積約720,000英畝!)
cabernet-franc

cabernet_sauvignon_viala_vermorel
(左圖為卡本內弗朗,右圖為卡本內蘇維儂)
可以發現葉子形狀的明顯不同,卡本內蘇維儂有明顯的"4個洞"。

除此之外,卡本內蘇維儂也是較晚熟的葡萄品種。

如果同年要栽植一批卡本內弗朗跟卡本內蘇維儂,一定是先種卡本內蘇維儂,過個幾天再種卡本內弗朗,即使如此卡本內蘇維儂還是會比較晚收,酒農在解說時還開玩笑地說,他們出去度假了一輪回來說不定都還不能採收呢!因此卡本內蘇維儂要避免種植在較寒涼的地區,以免等到天荒地老都熟不了。

不夠成熟的卡本內弗朗跟卡本內蘇維儂會有什麼影響呢?

答案是會有青椒味

隨著葡萄越加成熟,葡萄色澤越深,葡萄會從青草、青椒的氣息(法文稱herbacée),變成有點紫羅蘭花香,接著是紅色莓果香氣,最後是深沉的黑色莓果氣息。

但其實葡萄也不一定是越成熟越好,端看酒農想釀的酒質風格,通常成熟度較低(意味著含糖量較低)的葡萄,適合釀造氣泡酒或是粉紅酒,釀造氣泡酒的基酒酸度要夠,釀出的酒才會細緻,而粉紅酒則是為了避免顏色過深,尤其若是要生產微甜的粉紅酒,為了達到酸度跟甜度的平衡,也會提早採收。

幫大家整理了簡單清楚的比較表格:

卡本內弗朗 Cabernet Franc卡本內蘇維儂 Cabernet Sauvignon
先採收 (對病蟲害較敏感)晚採收 (較晚熟)
酒體顏色較淺 (皮較薄)酒體顏色較深 (皮較厚)
單寧較弱單寧較強
紅色莓果香氣黑色莓果香氣
兩個葡萄品種不管是釀出的酒體顏色或香氣,都有各自風格,也因此這個區域的紅酒經常玩混釀遊戲,除了混黑、白安茹的風土,也混不同葡萄品種的特色,創造出該產區相當多元且豐富的葡萄酒款。

你們比較喜歡偏紅色莓果氣息的卡本內弗朗,或是黑色水果香氣為主的卡本內蘇維儂呢?:)
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