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羅亞爾河有機酒 Laurent Herlin

Sunday 26 February 2017
20_laurent-herlin-8db1688df7
前些日子參加Tours的Biotyfoule有機酒展,這個酒展自2012年首辦至今已邁入第5年,主辦單位秉持推廣地方有機酒莊的精神,從酒杯到酒農的雙手,創造愛酒人士與酒農見面的連結。
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這次在酒展上品飲到的一間,相當有意思的有機葡萄酒莊:Laurent Herlin。
Laurent Herlin 從你看見他的第一眼,便能感受他與生俱來的親和,他總是笑咪咪的跟客人介紹酒款,在這麼多攤位的酒展現場,Laurent Herlin 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。

15451185_10212189017827295_1286643764_n
Laurent Herlin 酒莊位於Bourgueil,原本是位工程師,自2009年開始投入有機葡萄酒業,秉持生物動力法的哲學觀,將大自然與人視為一體,伴隨月亮週期與地球的節律,釀出醇厚的葡萄酒。
我當天試了幾款紅酒,每款都是 100% 卡本內弗朗,別具特色。
Tsoin Tsointt
100% 卡本內弗朗 Cabernet Franc,採二氧化碳浸皮法(carbonic maceration)釀造,此法在薄酒萊最為常見,是加美最知名的獨特釀法,Laurent Herlin 將此法使用在羅亞爾河常見的卡本內弗朗上,即使是果皮較厚的卡本內,也能夠呈現如薄酒萊新酒般的輕盈風格。
此種釀造法需使用整串的葡萄,故必須使用手工採收,採收後葡萄必去梗也不破皮,直接入酒槽,酒精發酵是在葡萄粒內部進行,因此要小心避免壓迫葡萄而流出汁液,且酒槽需要密封加入二氧化碳,使酒槽內呈現無氧狀態。
在這樣的環境,因葡萄皮並沒有和葡萄汁直接接觸,因此只有非常少的單寧跟紅色素會被萃取出來。所以最主要的葡萄汁都還留在葡萄果裡,完成浸皮法後,將果實壓榨,榨出的汁充滿未發酵完的糖份。
以此法釀出的Tsoin Tsoin果香馥郁,相當可口,酒色較淡、酒精濃度低,但富含清新果香,果感十足,適合新飲。
Illuminationsillu
這款酒調和了種植在砂質土與礫質土,兩種不同土壤的卡本內弗朗。
砂質土的排水性較佳,但土壤的養分和水分都非常容易流失,因土質較鬆,葡萄樹的根生長容易、成熟快,釀出的酒柔和,呈現的果香清新,簡單直接。
而礫石土的顏色較深,有很好儲熱力,在夜間也能釋放熱量,使葡萄達到較高的成熟度,但因土壤較貧脊,使葡萄樹必須更努力地往下紮根,釀出的酒往往單寧較厚,稍微嚴肅些,與在砂質土種植的較柔和的卡本內弗朗混合,可讓剛直的酒體趨於緩和。
這樣的混合法,有波爾多混合的風格,但是Laurent Herlin選擇使用單一品種,以種植在不同地塊上的調和,取代卡本內蘇維儂、梅洛的搭配,增添酒體的複雜度,在堅實的架構下仍保有羅亞爾河的清新,是款充滿細節變化的酒款。
Ecolosioneclosion3
Eclosion 很可惜沒有嘗到,但上網看了釀造方式覺得很有意思,這支酒跟前面幾支酒一樣,都是手工採收,但葡萄發酵是在傳統的木造酒槽中進行,木槽雖然容量不大,但控溫和保溫的效果都相當好,攪桶是人力用雙腳踩的,試想風格應該相當古樸吧。
近年來有機葡萄酒的哲學理念,已不再停留在使用非化學物質,應該說,以永續的種植方式對待葡萄園本是基本,現在更發展到希望以反璞歸真的狀態,盡可能地使用最天然的方式釀造葡萄酒。
歡迎去他的網站看看,光是透過他的照片與文字,便能感受到他是個心中充滿喜樂的人。

***
carte_vignoble_val_de_loire
Touraine 產區在哪裡?特色?
Touraine 位於羅亞爾河流域 Loire Valley 的中游地帶,地理位置上從索米爾(Saumur)以東,至布洛瓦(Blois) 以西,都屬於 Touraine 產區。
這個區域最特殊的土壤地形,即是以argilo-calcaire為主的石灰岩層,因長時間受河水沖刷,使羅亞爾河沿岸有許多石灰岩洞,當地稱為 Tuffeau。石灰岩上種植葡萄,石灰岩下建成酒窖、餐廳,甚至飯店,Tuffeau 是Touraine產區相當具代表性的葡萄園景觀。
什麼是有機葡萄酒?
廣義上來說,有機葡萄酒是指,"使用有機栽培的葡萄"釀出來的葡萄酒,有機栽培意指在葡萄園中不使用化學原料,包括不使用人工合成殺蟲劑、除草劑等。但有機栽培不等於有機釀酒,酒莊可選擇使用人工酵母或天然酵母,以及是否添加少許二氧化硫以避免過度氧化等。
Biotyfoule酒展將 "vin bio 有機葡萄酒" 定義為從葡萄種植到釀造,都必須符合尊重自然並遵守有機法律的規定,才能被稱為有機葡萄酒。
Pour pouvoir parler de « vin bio », il faut aussi respecter la réglementation bio qui s’applique à l’élaboration du vin à partir du raisin : tout le processus de vinification est réglementé et contrôlé par des certificateurs indépendants.
***
這篇文章我寫了三天,原本的構想是,在一篇文章中介紹所有我在酒展中品飲的酒莊,但是資料太多,尤其是這些酒莊都相當有意思,與其簡單的帶過,我最後決定一間一間地好好介紹。
以後當法國朋友開玩笑地說,Touraine產區沒有好酒,我就能吐槽了 :P
le 13 décembre 2016 à Angers.
---
info /
Biotyfoule 酒展展出羅亞爾河流域Touraine產區的有機葡萄酒莊,2016年邀請到 24 間。
舉辦時間為11月底。不需入場費,只要花 4 歐買支Biotyfoule的品飲酒杯即可,酒杯還能帶回家。
Biotyfoule 酒展舉辦在 Tours 的市政廳,離火車站不遠,相當好找,標示也夠醒目。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