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4 Rose wines to try from Loire Valley 春天喝什麼?4 款最受歡迎羅亞爾河粉紅酒

Sunday 26 March 2017


春天大抵是法國四季中最美的季節,百花綻放,雖然天氣有些不穩定,但仍不時有大晴之日,隨著日照時間變長,晚上也增加了許多”餐前酒”的閒情。

於是我最近瘋狂地愛上粉紅酒,連續喝了整整一星期。

不只把我收藏的粉紅酒全都喝光,還去買了更多的粉紅酒,自己入坑不過癮,當然要推坑其他人,所以這篇文章想與大家分享羅亞爾河的粉紅酒風潮,以及怎麼挑一支適合你的粉紅酒。

大家都知道南法普羅旺斯盛產粉紅酒,但其實羅亞爾河的粉紅酒歷史相當悠久,相較於南法粉紅酒偏淺的色調,羅亞爾河的粉紅酒可是春漾般地鮮色多彩,鮭魚粉、杏桃橘、覆盆紅,一整列排開看得讓人心花怒放。

但是你知道粉紅酒是怎麼做的嗎?

葡萄酒的顏色來自於葡萄皮,因此粉紅酒與白酒最大的不同,在於多了「泡皮」這道程序,讓紅葡萄皮的顏色浸潤到酒液裡,呈現漂亮的淡粉色,通常浸泡時間越長,顏色就越深,所以粉紅酒的色調相當多元。

法國人怎麼形容粉紅酒的顏色?大致上有8個不同色調,大家可以想像一下:

鵝莓粉、覆盆紅、梨木紅、玫瑰大理石紅、膚色、鮭魚粉、紫藕紅、珊瑚紅。



在羅亞爾河,最常見用來釀造粉紅酒的葡萄品種有,卡本內弗朗(Cabernet Franc)、卡本內蘇維儂 (Cabernet Sauvignon)、加美 (Gamay)、果若 (Grolleau),而近幾年逐漸受歡迎的則有黑皮諾 (Pinot Noir),以及黑詩楠 (Pineau d'Aunis)。

羅亞爾河粉紅酒屬於清新易飲的類型,不管是單一品種或混釀均相當普遍,為達到易飲的甜美風格,許多酒農會選擇在發酵過程中停止發酵,讓果實內的糖分不完全轉換為酒精,使之喝起來更加甜蜜誘人。

釀造技巧上,羅亞爾河的粉紅酒最普遍使用的便是浸漬法(Maceration Method),讓葡萄皮與果實汁液一同浸泡數小時,以取得淡淡的粉紅色。放血法在羅亞爾河流域則相當罕見。


我們該找什麼樣的羅亞爾河粉紅酒呢?推薦4款常見的羅亞爾河粉紅酒。

---

4 款最受歡迎的羅亞爾河粉紅酒

Rosé de Loire (干型)

原則上整個羅亞爾河流域都能生產粉紅酒,而能夠生產Rosé de Loire的區域則涵蓋了整個Anjou&Saumur以及Touraine產區 。

如果你想要一支不甜的羅亞爾河粉紅,而且有時會想嘗試特別的葡萄品種,譬如黑皮諾,那麼在挑選時可以選擇Rosé de Loire。Rosé de Loire 是羅亞爾河生產地域最廣的粉紅酒AOC,允許釀造的葡萄品種也相當多元,因此經常能嘗到令人驚喜的意外之作。


  • Blend : Cabernet Franc, Cabernet Sauvignon, Grolleau, Pineau d'Aunis, Gamay, Côt, Pinot Noir

Rosé d’Anjou (干型)

羅亞爾河生產最多粉紅酒的區域,便是位於中游的Anjou&Saumur子產區

羅亞爾河公會貼心地為這兩個雙胞胎訂定了2個AOC:Rosé d’Anjou和Saumur Rosé (註)。但要知道,這兩個AOC在地域上是有重疊的,因此某些位於Saumur的酒莊也會生產Rosé d’Anjou。

Rosé d’Anjou自19世紀便風靡法國,主要因其清新的易飲特質(且價格便宜),是夏日餐前酒的親民佳選,酒色偏淡,以鮭魚粉最為大宗,香氣則以紅色莓果、英國軟糖等甜香主導。

  • Blend : Cabernet Franc, Cabernet Sauvignon, Grolleau, Pineau d'Aunis, Gamay, Côt

Saumur Rosé (干型)

Saumur Rosé酒色則遍較艷麗,香氣也較Rosé d’Anjou濃郁,葡萄品種上限制使用Cabernet Franc與Cabernet Sauvignon,而且葡萄必須種植在石灰岩層上,這也是為什麼Saumur Rosé普遍酒色與果香較Rosé d’Anjou鮮明。

  • Blend : Cabernet Franc, Cabernet Sauvignon

Cabernet d’Anjou (半甜型)

如果你覺得Rosé d’Anjou的產量這麼多,一定是羅亞爾河最受歡迎的粉紅酒,那你就錯了!

因為羅亞爾河最受歡迎的粉紅酒是Cabenet d’Anjou,其年產量居然是Rosé d’Anjou的2.4倍!

Cabernt d’Anjou受歡迎的原因是什麼,除了香氣以成熟莓果主導,譬如草莓、覆盆莓,有時甚至有熱帶水果的百香果氣息之外,其口感上的微甜特質,是讓法國女性瘋狂的原因。法文經常用 Gourmande這個詞來形容Cabernt d’Anjou,意指會讓人流口水,相當誘人且會一口接著一口。

  • Blend : Cabernet Franc, Cabernet Sauvignon
---


所以一般而言,如果想喝甜粉紅,就選Cabernet d’Anjou;

如果想嘗試不同的葡萄品種,譬如黑皮諾,那出現在Rosé de Loire機率較高 (或中央產區的Sancerre Rosé);

想喝不甜的清爽型粉紅酒,試試 Rosé d’Anjou;

如果喜歡偏濃郁口味的,那就選 Saumur Rosé。


其實羅亞爾河的粉紅酒整體而言,是以清甜果香調為主,跟南法偏酸的明亮風格相當不同。

如果喜歡甜美類型,可選Gamay比例較高的粉紅酒,若偏好帶辛香料感的,就選Pinot Noir,但整體而言,我還是最愛以莓果與薄荷香氣主導的Cabernet Franc。

今晚想喝什麼呢?

根據今天的心情,選一支最適合自己的羅亞爾河粉紅酒吧!




---

番外篇:

除了上文介紹的4種羅亞爾河最常見粉紅酒外,我自己最近非常著迷於沒有原產地認證的粉紅酒,也就是只能歸類於Vin de France的餐酒級作品。

這種以前被認為登不上大雅之堂的酒款,近年來在羅亞爾河逐漸成為藝術新秀的代名詞,經常能在相對低廉的價格中,嘗到令人意外的驚喜之作。

跟大家分享兩支我很喜歡的粉紅酒作品:





這兩支羅亞爾河粉紅酒都呈現覆盆莓般的紅寶石色澤,而且都是餐酒等級,但兩支酒的風格卻相當不同,我個人非常喜歡。

Strawberry Fields - Stéphane ROCHER (Ferme du Mont Benault)

我在地方酒窖搜到這支酒,馬上就決定要買下試試,試喝果然不失我所望,非常,非常,非常地「草莓」,一開瓶就是濃郁的草莓香氣,喝起來微酸微甜如草莓果醬,卻不膩口,會讓人一頭霧水地想:「這真的是葡萄酒嗎?」冰冰涼涼地喝,十分消暑,我真的很想馬上打電話去訂個一箱。

這支酒之所以如此鮮甜,是因為在釀造時調和了Gamay葡萄原汁(40%),如此奇作,很推薦買來嘗嘗。


Chenin Noir - Château la Tour Grise

酒色介於紅酒與粉紅酒之間,是種如波爾多Claret般的清透覆盆莓色。百分之百羅亞爾河當地品種Pinau d'Aunis,該品種又有一別稱Chenin Noir黑詩楠,此酒因而得名。

清新易飲,甜蜜的糖果香氣,微氣泡感,有葡萄牙綠酒的風格。


想了解更多 Château la Tour Grise 的作品,可以參考我之前拜訪該酒莊的品飲心得:



---



註1 : Saumur Rosé原名為Cabernet de Saumur,但由於消費者經常將之誤解為甜粉紅,故羅亞爾河公會於2016年將之改名為Saumur Rosé。

註2 : 羅亞爾河粉紅酒AOC除以上介紹的4種外,還有一些位於Touraine,產量非常少的小產區,譬如Touraine Noble Joue, Touraine Mesland,或是100%黑皮諾的Sancerre Rosé等。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