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Visit Château de Targé with me : Taste some wonderful Saumur wine 跟我一起品嘗更多羅亞爾河索米爾葡萄酒

Sunday 19 March 2017


每周末拜訪酒莊,是一星期當中最讓人期待的事,有時在人感到怠惰的時候,若能遇到領域中的高手,便會讓人提起繼續奮鬥的動力。

Saumur位於羅亞爾河的中下游段,屬Anjou&Saumur子產區。

雖然部分學者對於將羅亞爾河區分為四個子產區的方式抱有遲疑,認為Anjou和Saumur雖因地理區域靠近而被劃分為同一區域,卻屬不同板塊,土壤特質是截然不同,相較於鄰近的Anjou,Saumur的石灰岩地質結構反倒與Touraine的Vouvray、Centre的Sancerre、布根地的Chablis,以及Champagne較雷同,屬於同一版塊的土壤類型。



因此相當不令人意外地,Saumur是全法國第二大的氣泡酒產區。

天然的石灰岩洞為窖藏酒液提供全年常溫的絕佳環境,而綿延羅亞爾河沿岸的石灰岩洞成為地方景觀特色,其岩層厚度可達好幾層樓,切面陡如峭壁,上層平坦處種植葡萄,而底部則是羅亞爾河沖刷而成的河谷。

Château de Targé的Edourad說:「可別看這峭壁似乎高聳,位於底部的河水可是能夠藉由石灰岩的毛細現象,而使水份被葡萄樹的根吸收。」

Château de Targé 城堡本人就座落在石灰岩壁上
石灰岩層的奇妙之處可不只於此,Edourad在解釋時,從地球誕生之初開始提起,談到空氣中最初的氧氣構成比例相當高,時至今日大氣層中的氧氣比例只有約20%,那些消失的氧氣去哪裡了?答案便在石灰岩裡CaCo2。
高氧比的石灰岩能使葡萄的根部呼吸,且對土壤裡的生物也較有益,此外石灰岩色白,能反射陽光、吸收水分等特性,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了。尤其Saumur相較於羅亞爾河其它地區更加炎熱,能吸附水分的石灰岩有助於保持土壤中的溼度,對葡萄種植有著絕佳的益處。

Saumur除了生產氣泡酒Saumur Brut外,也生產干白酒Saumur Blanc、甜白酒Coteaux de Saumur、粉紅酒Rosé de Saumur,而在所有允許生產的7個AOC當中(註1),最為知名的便是紅酒Saumur-Champigny了。



關於Saumur-Champigny,我前一篇文章《你一定要知道的羅亞爾河紅酒產區》有大致聊了一些我對這個產區的想法,因石灰岩層的特性,羅亞爾河的經典品種Cabernet Franc在這裡可以呈現相當圓潤且單寧絲滑的風格,而Château de Targé的Saumur-Champigny便是經典中的經典,細膩高雅,精巧的莓果、紫羅蘭花香,是會令人回味再三的酒款。

侏儸紀時期留下來的碳酸鈣貝殼化石,Edourad 說這顆還算小的



我跟Château de Targé的莊主Edouard Pisani-Ferry在羅亞爾河酒展中認識,在一個擺滿Saumur Blanc樣品酒的品飲室中,Edourad是負責顧攤的酒農,他看我細細思索每一款酒,便問我最喜歡哪款,我反問他的作品是哪支,他居然說:「你最喜歡哪一款,那一款就是我的作品。」

於是我們開始聊每款Saumur Blanc的特色,每喝一款,他就跟我形容這支酒的風格,有的是肥胖臃腫的中年老伯,有的是一板一眼的質快紳士,有的則是嬌媚風雅的都市女郎,和Edourad一起品酒非常有趣,他有獨到的思考方式,且對日本武士道精神情有獨鍾,甚至研究中國陰陽哲學,並將之運用在其釀酒理念當中。

---
Château de Targé是Saumur當地的知名酒莊,除了生產的酒款品質非常好之外,擁有這座城堡的Pisani-Ferry家族是望族,家族中曾有人擔任法國總理,推動教育普及化運動,而Château de Targé這座城堡的歷史更是長達360年,是Saumur地區的指標性歷史遺產。

品酒會後,我問Edouard認為Saumur-Champigny的酒款風格是什麼?他說:「Saumur-Champigny應呈現清新特質,它可以性感,但必須性感的很優雅。」

我上星期嘗的Château de Targ Saumur-Champigny 2015,是Edouard釀造的最後一個年份(註2)。十足的貴族風範。

--- 原文引自 LOIRE : 你一定要知道的羅亞爾河紅酒產區 Saumur-Champigny

---
每次與Edouard見面就像遇到老朋友,Pisani-Ferry雖是當地相當富裕的望族,卻親切地令人感到不可思議,我想這就是貴族與土豪的差別吧,真正的貴氣是在涵養而不是在手拎的包裡,而如此謙遜優雅且一絲不苟的特質,也正是Château de Targé酒款給人的風格印象。






Saumur Brut Blanc

調和了Chenin Blanc的清新與Cabernet Franc的鮮甜果香,是支層次有變化的細緻氣泡酒。

Les Fresnette 2014
Saumur Blanc,手工採收成熟度佳的Chenin Blanc,在橡木桶中發酵並陳放10個月。
以白色水果如白桃、青蘋等水果香氣主導,細緻橡木以及在舌上油滑的堅果氣息,平衡度佳。

Targé traditionnel 2015
這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支,心得文在先前的weekend wine中有寫過,漂亮的清透紅寶石色澤,香氣以紅色莓果與紫羅蘭花香主導,單寧細緻絲滑,吹彈可破,香氣飽和卻不張狂,酒體紮實而不流俗。
我做了牛肉越南春捲搭配,春捲中的薄荷香氣引出了這支酒的清新草本香,並與肉汁一同在舌上淪陷,是支令人回味無比的Saumur-Champigny經典小品。

Cuvée Ferry 2014
與前一支同樣為100% Cabernet Franc,最主要差別在於使用荖藤,以及用舊桶陳放。
酒色更深沉,以黑色莓果如黑醋栗、黑莓等較濃郁的果香主導,酒體更為飽滿,並帶有明顯的菸草氣息。

Quintessence de Targé 2014
這支我暱稱為羅亞爾河的聖愛美濃,成熟果香,並帶有煙燻皮革氣息,第一直覺便令人以為是波爾多,尤其聖愛美濃同樣是以石灰岩的Cabernet Franc為主,兩者在調性上是不謀而合的相似。唯這支是未經調和的100% Cabernet Franc,精巧酸度是判別其羅亞爾河身分的一絲線索,而這也是羅亞爾河出人意表之處。



---


註1 : Saumur的7個AOC - 
  • 干白酒:Saumur Blanc
  • 紅酒:Saumur Rouge、Saumur Champigny、Saumur Puy-Notre-Dame
  • 干粉紅酒:Rosé de Saumur (原名為Cabernet de Saumur)
  • 氣泡酒:Saumur Brut
  • 甜白酒:Coteaux de Saumur
註2 : Château de Targé自2016年開始由Edouard Pisani-Ferry的兒子Paul Pisani-Ferry擔任釀酒師,2015年是Edourard釀造的最後一個年份。Château de Targé的2015跟2016我都有嘗過,Paul的作品相較於其父親的作品更加溫婉,相當耐人尋味。
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