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蛋糕上的黑櫻桃

Sunday 27 November 2016
photo credit: http://www.lafdv.fr/

J生日,指名要巧克力蛋糕,巧克力跟葡萄酒搭配一直是個挑戰,但有些酒跟巧克力就是soul mate,羅亞爾河的 Puy de Dôme就是這樣的一個奇葩。

Puy-de-Dôme是法國的一個省,也是法國中央高地的火山名,由於這裡是羅亞爾河的源頭,因此Puy-de-Dôme也被列為羅亞爾河流域的一部分,屬於中央產區。中央產區地形特殊,大多是崎嶇的山脈,葡萄種植面積是Loire四個產區中最小的。


SONY DSC


由於鄰近火山,這個區域最較人津津樂道的也正是那特殊的火山土壤,譬如玄武岩(pépérites)、火山灰(pouzzolanes),或是花崗岩等。海拔高,氣候涼爽,這裡的葡萄園幾乎都位於山脈的東南方,以得到較多的陽光照射,提高葡萄成熟度。

而今天品的這支酒,雖然不是來自該產區的AOC酒款,土壤也些貧脊的砂質跟石灰混合土壤,但我仍相當喜歡,跟大家分享這支Cerise sur le Gâteau,蛋糕上的櫻桃!

事實上我的確拿這支酒配搭巧克力蛋糕,絕配呀。

img_5111
圖片文字有誤,品種應為100% Pinot Noir

酒色為黑皮諾常見的寶石紅,紅色水果的馥郁甜美氣息,一絲微鹹的火腿後韻,以及些許辛香料味。

口感呈現黑皮諾一貫的優雅風格,柔順婉約,以為會走Loire一貫的清新風格,但細膩後卻有力道,入口後多汁的紅色漿果氣息,咀嚼後單寧果感渾厚,尾韻中柔軟帶點個性,以辛香料氣息作結,尾韻綿長,最後留在口中的是草莓果醬香氣。

開瓶時能聞到明顯果香,靜置1小時後,點綴著一點紫羅蘭花香,但在室溫下靜置太久,溫度變高時,火腿氣息變得較明顯。有薄酒萊紅酒的風格。

搭配巧克力蛋糕一齊享用,意外順口,雖然單寧有些澀,但口中調和著巧克力與一絲微酸的莓果氣息,

令人上癮。



img_5107


---
info:
Cover photo credit: La feuille de vigne
Pierre Goigoux 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ierre-Goigoux-111166172656737/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