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大口暢飲!葡萄酒農的年度盛宴 La Paulée de l’Anjou Noir 2015

Thursday 16 July 2015
2015-07-28_160545

上週參加安茹地區葡萄酒農的年度餐宴La Paulée de l’Anjou Noir。羅亞爾河的La Paulée 至今(2015) 已舉辦第四屆,每年均在不同的酒莊舉辦,是酒農們分享交流的場合。
法文La Paulée是酒農餐會,Anjou是安茹地區,Noir意為黑色的。串起來即為:“黑安茹地區的酒農餐會”。 那,有人就會問:「為什麼是黑安茹不是白安茹呢?」

黑白安茹,是這裡以土壤顏色劃分區域的方式,西邊的黑安茹(Anjou Noir)以黑色片岩為代表,東邊的白安茹(Anjou Blanc)則以白色石灰岩為主,一黑一白,成了當地居民表達所在地的秘密暗語。

這餐會邀請的不僅是黑安茹地區的酒農,同時必須是持相同理念的有機葡萄酒農,至少需符合兩點資格,才能參加 La Paulée de l’Anjou Noir。

今年的La Paulée de l’Anjou Noir,早上九點就開始,在Mozé河畔的Richou酒莊。先是簡單茶會,供應法國人早上最愛的黑咖啡、柳橙汁以及奶油麵包Brioche。

茶會結束後,主辦單位將賓客大致分成三組,健行葡萄園!

2015-07-29_194529

沿途景緻優美,大家邊走邊聊,像小學生外出遠足,期待又興奮。中途停靠三個點,分別以土壤、動植物保育以及耕作為主題,主要在傳達有機種植的理念和原則,譬如生態保育、依循土壤特色種植葡萄,以及有機耕種等。

「地話」(terroir)是法國農產品相當重要的理念,釀造具土地風味的葡萄酒,一直是法國酒農的精神。
2015-07-29_194741

2015-07-28_160413

2015-07-28_160355

2015-07-28_160458

有機耕種的酒農們相信,以馬代替機械耕耘,對土地的傷害較小,種出的葡萄更鮮甜,釀出的葡萄酒也更美味。重要的是,有機種植不只對人體有益,對大自然也是一種尊重和保護。

經過了兩小時的葡萄園健行,接著是品酒時間。受邀的酒農們帶上最令他們自豪的酒款,與其他同業切磋。這次品酒會包含白酒、紅酒、甜白酒以及氣泡酒,老闆帶著我一一試飲。

2015-07-28_160554

我問:「您怎麼知道這是支好酒或壞酒?」

老闆說:「絕對不要直接評斷一支酒,你能說你“喜歡或不喜歡 ”,但不要定論它是“好或壞 ”」

葡萄酒有如藝術,沒有所謂的好酒壞酒,只要是酒,都是釀造者的創作。

作為飲者(觀者),我們不應以主觀意識二分界定一支酒,我認為即使是品酒師,在給予一支酒的評賞時,就如同閱讀藝術評論,我們可以表示認同,也可以表示反對。重點是你喜不喜歡,以及怎麼看這支酒,嘗試表達飲後的感受,就是品酒了。

「這支酒聞起來有花生味!」我說。
「恩?有嗎?」,老闆又聞了一聞,「被妳這麼一說,我還真聞到了花生味!哈哈,妳說的沒錯,白詩楠的確會有堅果香氣。」

每個人的香氣庫都有著不同存檔,試著喚起記憶,用具體名詞或形容詞描述對於一杯酒的感受,你也可以成為品酒師。

品酒時間結束後,是令我期待的餐敘時間!

酒莊旁的草原架起白色棚子,賓客們排隊依序盛盤,菜色目不暇給。我早就餓翻了,每道菜都夾一些,烤茄子、庫斯庫斯蛋糕、涼拌白醬黃瓜、酒醋番茄、百里香蒜烤馬鈴薯、各種起士和酸奶抹醬,還有我最愛的皮塔餅。即使是buffet式的餐點,擺盤仍非常用心,有些甚至用新鮮葡萄葉裝飾,在葡萄酒餐敘上特別應景。

找了個位置坐下,酒農們的餐敘同樣少不了酒。工作人員用大桶子裝著一瓶又一瓶的各式葡萄酒,全由在場的個酒農們贊助提供。

「啊~這支酒真好,誰家的阿?」
「是皮耶家的!」
「皮耶!(大聲叫嚷),你家的酒真好!真好!」

2015-07-29_200659

2015-07-29_200712

大家飲酒作樂(?),我插不上話,一方面也是太餓(剛剛走路走了兩小時!),整個埋頭苦幹,吃的有點太飽。我以為這就是全部的餐點,沒想到老闆告訴我:「這只是前菜喔,我們還有主餐呢,妳看後面!」

啊...有一隻烤全豬在金屬桿子上轉,還有一個大鍋在燉煮著不知是什麼東西。休息一下,排隊拿主菜去。

首先是沙拉,我拿了一些萵苣葉、黃瓜,還有一朵花,真的是花,一整盤的黃花,我轉頭問朋友:「這花真的能吃嗎?」「可以吧?哈哈,我也不知道,但至少放在盤子上很美。」 (後來事實證明真的能吃,但沒什麼味道)

主餐是一大鍋燉的軟爛的大豆,以及切成大塊的烤全豬,酥脆的皮,極富彈性的鮮甜肉質。每次在市場看到,都以為他們是用醬油熬煮,實際上是用油下去烘烤,將豬肉烤的金黃酥脆,最後再淋上法餐不可少的:醬汁。

2015-07-28_160900

我太輕忽前菜的份量,一不小心吃太飽,烤全豬再怎麼香氣逼人,我也只能跟舀菜的廚師說:「一點點就好,謝謝。」
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好可惜。不過幸好我沒吃多,因為還沒完呢!

好不容易將主餐吃完,此時我已經沒有多餘的胃用麵包擦盤子,想著終於要上甜點了嗎?結果不,是起士盤時間。各式各樣的起士任你取用,我拿了卡蒙貝爾、comté跟羊奶起士,單寧強的紅酒佐羊奶起士堪稱一絕!

cats

左盼右盼,終於到了最愛的甜點時間!女孩永遠有第二個胃裝甜食,結果也是甜點buffet,天啊,我肚子已經快撐破了,但看到甜點還是無法拒絕,三種蛋糕、crumlbe李醬、草莓、巧克力,同樣每種都拿一點,最後搭配黑咖啡,完美(但有點太多)的一餐。

這次參加La Paulée de l’Anjou Noir是非常棒的體驗,一整天下來學了好多(也吃了好多),大量的葡萄酒試飲,馬上就能分辨出各家酒廠的特色與風格,做了不少筆記,我覺得好滿足。

但除此之外的美中不足之處,就是我那天穿著大NG。老闆跟我解釋時,說是有餐敘、跟其他酒農們見面以及會有採訪記者...等等,所以我穿了稍正式的及膝洋裝,搭針織挺版外套,以及有跟涼鞋。但實際上根本就不是這樣,要不是臨時借了一雙登山鞋(沒錯,我當天就是穿洋裝搭登山鞋!直到餐敘才換掉),我的涼鞋應該會陷在葡萄田的泥土地裡。

讀了林裕森老師的網誌:什麼是La Paulée,有點相見恨晚,正如老師所說:
葡萄農雖然經常釀出全世界最優雅細緻的葡萄酒,但大多都是雙腳踩在泥土裡的真正農民,他們的慶典都不是衣衫鬢影,西裝筆挺,需正襟危坐,舉止優雅的虛偽饗宴,而是大口暢飲,真正搏感情的歡樂場面。
因此穿什麼一點都不重要(乾淨清爽就好),這跟我所理解的社交場合完全不同,我們不能拿台灣的酒文化來看法國的酒文化,這又是一個經驗學習。

2015-07-29_210213

參考資料:
La Paulée de l’Anjou Noir官方網站:http://www.pauleeanjounoir.fr/
林裕森老師的部落格:http://yusenlin.pixnet.net/blog
photo credit :  La Paulée de l’Anjou Noir 2015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