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Week of Loire

Wednesday 4 January 2017
img_7836
2016年的最後一個星期,羅亞爾河的酒款陪伴了我整個假期,我笑稱這周為Week of Loire。 

2016年最後一周,濃濃節日氣息,聖誕節過後緊接著就是新年,法國的新年倒數不像台灣還有歌手live演唱,他們說,就算有人出資也沒人想在這天工作,於是法國人的跨年晚會大多是與三兩好友相聚,從半夜喝到凌晨才願干休。
2015年的我在波爾多跨年,今年不知怎地,本想回干邑與朋友相聚,後來卻決定在家裡跨年,整晚都沒開電視機,淡定地倒數完後就去睡了,一路睡到隔天十點,扎扎實實地把2016年的眠都補滿。
跨年沒什麼節目,吃的卻倒是一點都沒有少,中午和酒莊老闆家人大啖生蠔,晚上又吃烤雞,我雖然一向沒有偏財運,卻很有口福,如果人生是一場大富翁,在抽機會命運卡時,我大抵十之八九都是抽中大餐牌,但發票卻是一張都不會中就是了,這就叫人各有命吧 (笑)。
(01) Château Tour Grise - Zéro Pointé (bio)
img_7674
  • Cabernet Franc
  • Val de Loire / Anjou & Saumur
  • Rose sparkling wine
灰塔古堡的Zéro Pointé粉紅氣泡酒好喝到沒有之一,但卻非常不尋常。品種是不尋常的100% Cabernet Franc,酒色是不尋常的覆盆莓紅,酒精濃度雖有12.5%,喝起來卻不尋常的有如在喝覆盆莓汁,雖說是氣泡酒,氣泡卻不尋常的少,而且瓶塞居然還是啤酒金屬蓋!
綜合以上的不尋常,這支酒卻是我近期內喝過最棒的粉紅氣泡酒,覆盆莓、草莓、紅櫻桃的香氣馥郁,甜度淡雅,氣泡細緻,讓人一口接一口。
開胃前菜是無花果鑲鵝肝,這也是我吃過最美味的鵝肝沒有之一,買來時是顆完整的糖漬無花果,切開後居然驚喜的鑲滿了鵝肝醬,一口咬下,鵝肝在嘴裡融化,口感上咬得到無花果嚼勁,還有天然的糖漬無花果香,微甜微鹹,口齒留香,佐上灰塔古堡的粉紅氣泡酒,實在無話可說,太幸福了。

(02) Domaine de Chevilly - Quincy 2015
img_7682
  • Chenin Blanc
  • AOC Quincy
  • Val de Loire / Centre
  • Dry white wine
聖誕夜挑了支清新的白酒搭配蟹腳。Quincy色澤清透、呈淡檸檬黃,香氣清新,以檸檬等柑橘氣息主導,酸度中等,帶些微礦物感,尾韻短,是簡單易飲的乾白酒款。


(03) Domaine Valery Renaulat - Les Lignis 2014
15697334_682505541874776_7178665427603697864_n
  • Pinot Noir
  • AOC Reuilly
  • Val de Loire / Centre
  • Dry red wine
Domaine Valery Renaulat當我在酒窖架上看到,便毫不猶豫的拿去櫃檯結帳了,一方面是想喝清新的黑皮諾,一方面則是對酒莊小有耳聞。
我一向喜愛羅亞爾河的黑皮諾,如果有人有印象的話,前陣子我寫了法國中央高原的火山黑皮諾:櫻桃上的蛋糕,搭配黑巧克力可說是讓我魂牽夢縈。
但這次的Reuilly,是種植在侏儸紀石灰岩上的黑皮諾,呈現該品種常見的紅色櫻桃氣息,口感絲滑柔順,單寧緊緻,尾韻中等,相較於種植在火山岩上的黑皮諾,這支Reuilly顯得簡單清新許多。
* Reuilly與Quincy 均位於羅亞爾河上游的中央產區,鄰近布根地,與Sancerre跟Pouilly-Fumé相隔不遠,該產區葡萄以白詩楠、白蘇維儂跟黑皮諾為主。

(04) Les Caves de la Loire - Emprise 2001
img_7792
  • Chenin Blanc
  • AOC Coteaux de lAubance
  • Val de Loire / Anjou & Saumur
  • Sweet white wine
搭配鵝肝醬最棒的莫過於甜白酒了,這支2001年的Coteaux de l'Aubance,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澤,帶些許花香、乾果跟蜂蜜氣息,甜度合宜,尾韻適中,是支中規中矩的甜白酒款。
但搭配鵝肝,就是天堂!甜蜜的在嘴裡化不開。


(05) Domaine des Rochelles - Anjou Rouge 2015 (bio)
  • img_5876Cabernet France 90% + Cabernet Sauvignon 10%  / blue slate
  • AOC Anjou Rouge
  • Val de Loire / Anjou & Saumur
  • Dry red wine
我一向不是AOC Anjou Rouge的愛好者,但這支可說大大超出我的期待,是絕對想再回購的紅酒款。
香氣很有層次。除了以卡本內弗朗主導的紅色水果,如紅櫻桃、覆盆莓、草莓外,還有一絲成熟黑醋栗的漿果跟菸草氣息。
口感圓潤飽滿,果香渾厚地填滿你的味蕾,絲質單寧為這支酒增添了些許厚度,不管是香氣或尾韻都令人滿意的驚喜之作。

(6) Domaine de Bablut - Petra Alba 2014 (bio)
img_5928
  • Cabernet Franc / Calcaire
  • AOC Anjou-Village-Brissac
  • Val de Loire / Anjou & Saumur
  • Dry red wine
Domaine de Bablut 位於黑白安茹的土壤交界處,釀酒師Christophe Daviau 特選石灰岩種植卡本內弗朗,因石灰岩為白色,故將這支酒取名為"Alba",有白色之意。
Petra Alba 呈現富饒紅色水果香氣,清新誘人的草莓、紅櫻桃、覆盆莓等,口感圓潤,咀嚼後的單寧果感渾厚,尾韻柔軟帶有個性,是相當女性化的酒款。
個人非常喜愛。是今年陪我跨年的溫柔又有存在感的酒。
***


img_7763
img_7781

這禮拜很幸運地賺到了幾天假期,便和朋友弟弟一起去坐摩天輪,還打了保齡球,除此之外也在這一周迎接了今年冬天的初雪,不知道為什麼,看到一片雪白的葡萄園,對冷這件事也突然多了點包容呢。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